跳到主要內容區

課程大綱


 

院必修


餐旅概論 (3/3)

本課程為餐旅產業和提供給顧客的服務產品下定義。餐旅管理產業對世界經濟發展,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特別是專案管理者、飯店經營者、食品和飲料供應商、名勝景點、活動企劃管理和博弈產業,對當地的就業機會和旅遊相關收益以及採購在地化食材和在地服務業者有相當大的貢獻。本課程將介紹餐旅管理產業、該產業的關鍵夥伴、服務供應者、“主辦單位”和“客戶”之間的關係,以及該行業的業務範疇。本課程也將介紹在餐旅管理產業內的職涯發展,並提供學生未來研究領域中所需的準備。

服務管理(3/3)

本課程探討服務管理之概念及專業知識,學習服務的理論內涵,藉由卓越標竿企業服務理念的傳達,建立學生正確的服務觀及態度。並針對顧客需求與問題,探討顧客關係之建立,以及提昇顧客滿意度與忠誠度之方法。而強調理論與實務的相互驗證,著重個案分析與討論,加強實際瞭解,並探討服務接觸、品質管理與人力培育等範疇,培養學生分析顧客服務需求與解決問題之能力。


世界旅遊與飲食文化(3/3)
本課程向學生介紹食品領域的研究概念,特別是文化,政治,經濟,地理中對食物的信念,態度,行為、使用等所帶來的影響。學生們可了解目前在世界各地間宗教和民族帶來的各種美食和變化。

專題講座 (1/2)
學生藉由業界專家進行相關演講,藉由業界的資訊分享及交流,瞭解觀光相關領域如飯店業、航空業、旅行業等專業知識與技能,同學也在每場講演中擔任接待貴賓之任務,在與演講者的互動過程中,也可觀察、學習到演講者應有之風範。
 



學程必修

 
旅行業經營與管理(3/3) 

本課程之內容大致可分為:1.認識旅行業之組織及發展沿革。 2.瞭解旅行業產品及相關產業之經營管理。3.研習旅遊專業技能。4.研討旅行業市場及發展趨勢。

管理學(3/3)

本科目除了闡述核心管理概念與理論、管理程序、管理環境、決策、規劃與策略、組織化、個人與團隊的領導與控制等管理概念,並擬以相關管理實務的個案探討,呈現具當代性的管理議題以及管理者所面臨的環境等。藉由課程講授、分組報告、討論與考試等方式,期使學習者能應用更為現代化的工具來管理組織,成為一位有效的管理者,更得以有效地發揮規劃、組織、領導與控制等管理功能於餐旅行業。

觀光專業英文 (3/3)

本課程期望學生習得以下能力:1.熟悉觀光專業術語及其應用。2.提升觀光專業書籍的閱讀能力。3.提升觀光專業英語能力。

活動、會議與展覽規劃實務 (3/3)

國際市場上會議和展覽大大的成長,這門課涵蓋了地點供應商行業的主要議題。複雜度和預算規劃、選址、合約談判、後勤和法律問題的事件等有關。會議策劃者的技能是主要研究的關鍵組成部分,例如:材料處理、裝飾、照明、視聽、登記、住房、食品和飲料。科技變化帶來的影響和產業創造的機會在每個部分都將被討論。

人力資源管理(3/3)

本課程期望學生習以下能力:1.人力資源管理之專業知識與技巧之學習。 2.瞭解業界實際操作情況。3.提昇學生的專業管理能力。4.瞭解人力資源管理功能的運用。

會計學(3/3)
會計系統是全球通用的商業語言。本課程涵蓋了完整的會計週期,從流水帳的交易紀錄到餐飲及旅遊業採用的普通類型的財務報表。學生可建立一個管理的角度,同時學習企業管理業務中如何記錄和總結財務報表的交易。針對不同的旅遊和餐旅部門進行成本管理和盈虧分析的檢查,學生們也可以考慮國際財務報告標準(IFRS)帶來的影響。
觀光餐旅行銷(3/3)
藉著參考國際案例的研究,學生可了解旅遊產業中市場行銷的基本知識。他們可研究旅遊及飯店市場的獨特性,包括服務,銷售渠道,忠誠度行銷,定價和產品設計,包裝,推廣和銷售,促銷規劃和管理,以及客戶群的分類。藉著部門的案例研究,學生可評估行銷管理應用的基本原則,如制定行銷計劃,了解消費者行為,進行市場調查和實施行銷組合。
餐飲管理(3/3)

透過課程的設計以了解餐飲市場活動並進而培養其經營與管理之能力。

旅館管理(3/3)
本課程著要內容在介紹一般商務與觀光旅館內各部門之組織與職掌,並介紹各部門之作業流程與一般管理方式,全課程分為十八週,授課期間除課堂講授外,亦輔以其他活動如旅館參訪,分組討論與報告,並請業界主管與同學專家進行面對面之交流,以期同學對旅館事業具基本之認知,以利未來之職涯選擇。
永續觀光(3/3)
全球化與永續觀光逐漸成為全球觀光業受矚目的議題。此課程將帶領學生了解由全球化所引起的當代議題與挑戰。藉由此課程可以檢視國際觀光成長的趨勢,以及觀光業如何發展與經營全球觀光環境。同時,本課程也會探索永續觀光在觀光餐旅業中的發展,並著眼於觀光發展所帶來的衝擊,如利潤最大化及負面影響最小化策略。學生們將藉由報告與討論方式進行探討,從中發現觀光餐旅產業及消費者所持續帶來的挑戰與機會。
研究方法(3/3)
學生對如下概念能有一基本的了解:1.科學研究與量化方法。2.信度與效度。3.論文寫作格式。4.研究設計。5.測量理論與方法。6.資料處理與分析。7. 敘述統計學概念。8.機率論。

觀光專題(3/3)
本課培養學生在研究方法上收集資料、處理資料、陳述資料、分析資料、及推論分析結果的能力。
校外實習(一)(二) (20)

校外參訪研習(1/1)



學程選修


旅遊業電子商務及營收管理(3/3)
本課程為電子商務及營收管理提供了全面的概述和管理也提供日常旅遊業務中電子商務利用的原則,向學生們介紹電子商務基本的概念和語言,學生可以提高業務的成功銷售、市場佔有率,也可以提高業務流程的質量和成本效益。本課程涵蓋了旅遊和飯店業中廣泛的電子商務原則,包括管理技術應用的流程、組織的整體業務策略。電子商務影響了工作策略、工作流程、組織結構、業務營運效率也可以改善品質和溝通方式。本課程還從一個企業對企業和企業對消費者的觀點涉及電子商務。
觀光資源規劃
本課程希望學生能瞭解:1.觀光資源規劃的的理論與操作技巧,包括基本架構、資源調查及分析、整合方法以及整體報告書的呈現。2.如何將各種不同類型的資源,發展成適合觀光、休閒、及遊憩使用的資源。3.透過實際案例的演練,訓練同學建立從事目的地資源相關規劃工作的基本概念及能力。
專案管理(3/3)
本門課是要教導學生應用知識、技能、工具與技術來規劃活動。透過規劃、執行、稽核、改善等四個步驟,幫助學生瞭解專案的品質管理、成本控制、預算編列、風險評估等以及工作分解圖、組織分解圖的運用,讓學生能學習如何製作一門專案。
航空票務(3/3)

這門課程包含旅遊業所需的技術資訊。它會專注於將網路及資訊技術做為一種足以影響旅遊業的工具,並著重於提供一個詳細的理解,那就是如何使電子行銷、電子商務、以及線上資訊發布系統成為商業的成功之鎖。也將培育學生發展、出版商業資訊、網站或是跟公司有關的主題簡報。本課程之內容大致可分為: 1.IATA地理區介紹及應用。2.票價選擇準則。3.IATA中性貨幣介紹及應用。4.哩程計價系統介紹及應用。5.中間較高票價規則介紹。6.機票格式及欄位介紹。

旅遊全球配銷系統(3/3)

本課程著重在Abacus上線完成旅客實際飛行旅程、租車及訂房的電腦訂位安排、並具備行程計價及開票能力,熟悉旅遊資料庫的查詢與相關應用。

創業經營管理(3/3)

本課程涵蓋現有的理論和實踐發展以啟動飯店/旅遊業務。主題包括資源、環境、策略、業務規劃、電子環境、新的風險投資和特許經營。以學生的創業模式作為一個整體框架,並舉出成功、失敗、創業精神的具體例子,案例分析是主要的學習策略。

博奕管理(3/3)

培養對博奕事業發展概念與從業人員所需產業分析能力。

遊輪旅遊(3/3)

認識遊輪產業及其相關組織、瞭解遊輪產業相關業務操作,研討遊輪產業之經營及行銷管理。

觀光事業風險管理(3/3)

這門課程檢驗了安全以及在旅遊產業內的組織所遭遇到的風險議題。主題包含了管理策略以及一種用以保護組織免於經濟蕭條、自然災害、健康與安全急救、犯罪、戰爭、恐怖主義、技術創新、以及地理政治武力的計畫方案。

財務管理(3/3)
學生研究各種業務環境的基本理論概念和所需要的資金以進行有效的決策。主題包括財務比率分析、預算、預測、無形資產的評估、期或長期融資、股權或非股權融資的安排、風險投資、資本預算以及資本預算相關的成本和風險因素。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