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Q&A

Q1.請問學程是什麼學歷?為何是學程而非系?

A1:

國際觀光學士學位學程修畢後即「學士」學歷。學程設立目的為培養學生多元能力及提升就業競爭力,進而成為「多元國際觀光菁英人才」。因此本學程師資將來自本校旅運管理系、航空暨運輸管理系、休閒管理系、餐飲管理系、旅館管理系及餐旅及會展行銷管理系,故將其稱為「學程」,而非「系」。

 

Q2.國際觀光學士學位學程特色為何?

A2:

一、 跨領域多元學習

二、 專業課程全英語授課

三、 姊妹校交換生之國際交流

四、 專業模擬教室上課

五、 校外參訪教學

六、 專家學者講座

七、 海內外實習

八、 提升海外就業競爭力

 

Q3.國際觀光學士學位學程培育人才方向為何?

A3:

 一、 國際餐旅管理專業人才

優秀的旅遊業服務專業人才能帶給旅客美好的服務體驗、回憶並有效提升顧客滿意度。本學程將培育出具有觀光服務及實務基礎背景的專業人才,在觀光所串連出的泛觀光產業中,促使相關旅遊服務業更能有效提升作業流暢度及整體服務體驗、滿意度,並藉此增加顧客的回流率、創造產業利潤極大化。

二、 國際觀光管理專業人才

 本學程將培育出具有宏觀國際觀的觀光行銷專業人才,在觀光知識基礎建立之下,強調國際市場的開拓,以增加各泛觀光產業的附加價值,協助觀光相關企業從百家爭鳴的國際觀光市場中脫穎而出。

 

Q4.國際觀光學士學位學程培養學生具備哪些能力?

A4:

八大核心能力如下:

(1)  專業知識能力(Professional Knowledge)

(2)  行政管理能力(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3)  技術服務能力(Technical Service)

(4)  國際視野能力(Global Vision)

(5)  職涯規劃能力(Career Planning)

(6)  活動規劃能力(Event Planning)

(7)  語言溝通能力(Cross Culture Communication)

(8)  問題解決能力(Problem Solving)

 

Q5.國際觀光學士學位學程課程安排為何?

A5:

國際觀光學士學位學程為日間部四年制,畢業學分為128,其中包含校訂必修36學分、院必修12學分、學程必修58學分,學程選修須修滿22學分。基於同學選修課之多元性,准予同學至外系選修,並承認6學分納入畢業學分數計算。但若外系選修課程與本學程開設課程之科目名稱相同,以選修本學程開設課程為優先。上述規則,不包含IATA系列選修課程「航空票務」、「旅遊全球配銷系統」及「旅遊與觀光專題研討」。另外,若外系選修課程於兩個系所以上均有開設相同科目之課程,擇以全英授課之課程為優先選擇。

 

Q6.在學校的上課方式?

A6:

本學程為四年課程,大一、大二及大四皆在校內上課,大三為校外實習一年。實習相關資訊請參考本校實習輔導組連結:https://rd.nkuht.edu.tw/p/412-1009-2417.php?Lang=zh-tw

本學程近年實習合作單位

國觀近年實習合作單位

 

Q7.若在上課時,英文聽不懂或程度不足有何補救措施?

A7:

於本學程授課之教師學程授課教師皆安排「Office Hour」課後輔導時間,授課時搭配一名「Teaching Assistance」教學助教或「Learning Assistance」學習助教,幫助同學適應全英語授課的環境。課後也安排了獨立的課後輔導時間及空間,協助同學完成作業及考試準備。除了「Office Hour」外,外籍教師的課表中並強制注入每週一小時的課後輔導時間,讓需要的同學可以利用這個特別的時間,加強輔導。

本學程會提供輔導機制,如語文訓練組所提供的「英語加強班」,或卓越計畫的「英文一對一諮詢」等機制,並運用課餘時間,輔導英文程度需要加強的同學。本校圖書館有專業的英文自修教材,可供同學自修。

本校語文中心:https://languages.nkuht.edu.tw/index.php

 

Q8.畢業後的就業方向為何?

A8:

 隨著國人經濟能力的提升,以及社會多元化與國際化的發展,觀光餐旅產業正於國內外迅速發展,無論其就業、人口、經營業務、服務對象與資金交流均受到相當的重視。本學程為擴大學術交流,協助觀光餐旅相關事業提升經營管理能力與品質,增加學生就業管道,無論是課程規劃或是師資安排上,均以追求理論與實務相結合為目標。

有鑑於國內外對於觀光餐旅事業發展重視經營與管理等議題,本學程課程設計的基本理念,強調國際化的訴求、資訊化的整合及未來化的發展。「國際觀光學士學位學程」以專業外文能力為基石,強調多元化學習,輔以「專業智能」、「個案研討」、「實務研究」培訓其專業技能,培育餐旅觀光產業具有創新整合及經營管理能力之專業人才。

本學程課程規劃2個不同的培育目標供學生選擇,讓學生將其個人職涯規劃及學程培育目標相結合,修習相關課程,學習該目標所具備之專業知識與技能,期能培育國際餐旅管理專業人才及國際觀光管理專業人才使成為該領域之中流砥柱。本學程畢業學生,具有流利的英語能力與觀光專業知能,例如:專業英文能力、紮實的觀光專業知能、良好的解說導覽能力等相關能力。但是,本學程鼓勵同學應本著虛心向學的精神由基層做起,例如:團控人員、產品規劃人員、航空票務人員及導遊、領隊等充滿挑戰的工作,逐步漸進,以成為旅行業中階與高階管理幹部為目標。

 

Q9.畢業後的升學管道

A9:

本校有榮獲2009年特色觀光研究所的旅遊管理研究所、餐旅教育研究所及餐旅管理研究所,可完成一貫的學習,讓理論與實務的結合更上一層樓;另本校研究所已於2010年3月完成與英國曼徹斯特都會大學完成雙碩士學位學制簽署,接下來也會繼續與國外各相關知名觀光餐旅學校進行交流。此外,學生亦可報考國內外觀光相關領域之研究所。

 

Q10.是否可以助學貸款,若可以,請問可貸內容為何?

A10:

助學貸款申請身份需為中華民國國民,助學貸款內容如下:

1) 學雜費 2)實習費 3)書籍費 4)住宿費 5)海外研修費 6)學生團體保險費

詳細資料,請連結如下網站查詢:https://student.nkuht.edu.tw/p/406-1005-5007.php

外籍生部份,麻煩請洽詢本校國際學生事務組https://iao.nkuht.edu.tw/p/403-1008-343.php?Lang=zh-tw

 

Q11.請問學程師資有哪些老師?

A11:

 本學程師資皆由旅遊學群(旅運管理系、航空暨運輸管理系及休閒暨遊憩管理系)支援,其核心專業課程授課師資均有專業英文授課能力;本學程授課教師約20 人,來自於海內外業界及學界的專業師資,讓學生們同時能夠學習理論知識與業界的寶貴經驗,讓學生在英文專業課程教學中學習到最紮實的觀光專業知識。

 

Q12.請問學校是否有提供或規定住宿?若有,請問費用多少?

A12:

本校學生除日間部4技1年級、日間部2技1年級、產學專班1年級及五專1-3年級須強制住宿,其餘申請住宿者應於規定期間內,於本校住輔組網頁下載住宿申請表,逕送(寄)住輔組憑辦,未於公告期間內提出申請者則不安排床位。

本校住宿輔導組住宿申請連結:https://student.nkuht.edu.tw/p/404-1005-4935.php?Lang=zh-tw

 

Q13.入學管道有哪些?

A13:

新生可參加「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或「大學學科能力測驗」後,再透過「四技二專甄選入學」、「四技二專聯合登記分發」及「四年制申請入學」三個管道進入本學程,亦或可選擇「技藝技能優良學生甄審入學」(簡稱:技優甄審)。

詳如本校「技訊網」:https://techexpo.moe.edu.tw/search/profile_school.php?psrid=12

 

Q14.為何要穿制服?

A14:

穿著「制服」旨在讓同學知道搭配場合穿著合宜服裝,合宜的服裝可以提升別人對自己專業知識的信賴感。同時,也藉著「制服」的穿著培養對工作的「尊重」及「態度」,並提升對學校的「認同感」。故要求學生上課時穿著制服,即使是餐旅業世界知名的瑞士洛桑管理學院亦有相關服儀規定。

本校學生事務處服儀相關規定:https://student.nkuht.edu.tw/p/404-1005-8013.php?Lang=zh-tw

制服購買可至本校附屬單位「員生社」:(07)806-0505 分機50003

 

Q15.收費方式,學費共多少?

A15:

每學期學雜費:約47,839元。(含網路使用費 500-800元、學費 16,324元、雜費7,815元、平安保險295元、住宿費11,500元、員生社代辦費11,405-11,850元)以上金額均為預估值。確實金額必須依入學後由本校公布為主。國外觀光相關學校收費(換算成台幣)每學期學費:約480,000元。每學期生活費:約350,000元。本學程比出國唸國外觀光學校更有競爭力.且只要國外學費1/6~1/7價格。

本校教務處收費標準連結:https://academic.nkuht.edu.tw/p/412-1004-3204.php?Lang=zh-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