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關於ITM

學程介紹  |  教育目標  |  未來發展

Welcom to ITM

國際觀光學士學位學程

International Bachelor Program in Tourism Management

學程介紹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高餐大)所成立的國際觀光學士學位學程,是全國所創結合國際旅遊與觀光的專門教育課程,並且秉持著高餐旅『專業化、國際化、企業化、人文化』的四個設校理念而建立。 本學程專業課程採取全英語教學模式,目標不僅在於培育學子擁有專業的知識、必備的技能外,也養成同學積極的工作態度和建立未來在觀光管理上的國際遠景。 國際觀光學士學位學程四年課程結業後,將授予管理學學士學位,此外,該學程中所有的專業課程,都將以全英語方式授課,而就讀於國際觀光學士學位學程的國際生,在修習該學程中,亦選擇中文課為必修課程。

    秉承國家餐旅產業發展在人才培育、產學研發、本土紮根及國際拓伸之使命下,以「人文化」、「專業化」、「企業化」及「國際化」為辦學核心價值,其基本理念如下:

(一)「人文化」(Humanity)

      以「全人關懷」之信念為出發,強調培養學生健全的思想、情操及知能,使其能充分發展潛能,實現自我,並能具有慈悲寬厚、敬業樂群之服務特質。

(二)「專業化」(Professionalism)

      以「專業知能」之教授為方法,著重提升學生表達、思辨、實作及創新能力,使其具有前瞻務實、精益求精之終身學的精神,培養其應用與解決能力均優的專業能力。

(三)「企業化」(Entrepreneurship)

      以「企業經營」之觀念為策略,落實校園企業化經營之目標,並使學校成為企業界的關鍵夥伴,有效支援餐旅產業之技術研發與創新,善盡社會責任,增進國家福祉。

(四)「國際化」(Internationalization)

      以「全球在地化」與「在地全球化」之精神為方針,增進師生迎接多元化生活及全球化社會的能力,促使其具備「珍惜本土、擁抱國際」之胸襟,強化其國際視野與競爭力。

 

教育目標

    本學程於99學年度正式成立,期望透過國際學程的「專業課程全英授課」,培養學生英語學習能力,同時習得與國際同步之資訊與專業知識;課程安排上,本校響應教育部鼓勵莘莘學子多元發展,成立四年制技術系之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藉由深耕專業領域多年師資的經驗與知識,創造國際學程學生多元化的學習環境與資源,讓學生得以廣泛深入觀光餐旅產業,提升國際競爭力,並奠定本校「國際學程」在餐旅觀光教育中首屈一指之地位。本學程秉持本校國際學程之宗旨,及因應外在環境變革與餐旅觀光趨勢潮流,針對觀光市場需求及趨勢,培育學生成為具備國際競爭力之觀光管理專業人才以及國際餐旅管理專業人才。

(一) 國際餐旅管理模組

優秀的旅遊業服務專業人才能帶給旅客美好的服務體驗、回憶並有效提升顧客滿意度。本學程將培育出具有觀光服務及實務基礎背景的專業人才,在觀光所串連出的泛觀光產業中,促使相關旅遊服務業更能有效提升作業流暢度及整體服務體驗、滿意度,並藉此增加顧客的回流率、創造產業利潤極大化。

(二) 國際觀光管理模組

本學程將培育出具有宏觀國際觀的觀光管理專業人才,在觀光知識基礎建立之下,強調國際市場的開拓,以增加各泛觀光產業的附加價值,協助觀光相關企業從百家爭鳴的國際觀光市場中脫穎而出。

四、培養學生具備八大核心能力八大核心能力如下:

(1)  專業知識能力(Professional Knowledge)

(2)  行政管理能力(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3)  技術服務能力(Technical Service)

(4)  國際視野能力(Global Vision)

(5)  職涯規劃能力(Career Planning)

(6)  活動規劃能力(Event Planning)

(7)  語言溝通能力(Cross Culture Communication)

(8)  問題解決能力(Problem Solving)

 

未來發展

學生能力 

    本學程配合學校整體規劃,強調理論與實務相結合,在課程安排上以理論與實用技能為主、培養學生具備觀光餐旅基本專業能力,並鼓勵學生取得職場所需的相關證照,同時銜接學、業界「最後一哩」(The Last Mile)之「學用合一」目標,具體實踐技職體系務實致用之價值與特色。

     本學程於一、二年級以安排基礎理論課程與進階專業課程為主,並加強語文能力訓練,培育具備國際觀之專業觀光餐旅人才。三年級則實施一年期校外實習的職場體驗,落實「加強建教合作,全面與業界接軌」的理念。四年級則以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及專業整合能力為主,藉由觀光餐旅專題研討與製作,促進產學合作,以達理論與實務相結合之目標。學生於學程畢業投入職場3至5年後,可經由個人工作經驗及專業知識累積,將職涯方向納入個人生涯規劃,期能於觀光餐旅產業中發揮長才,實現個人生涯規劃目標。

 

學生出路

    隨著國人經濟能力的提升,以及社會多元化與國際化的發展,觀光餐旅產業正於國內外迅速發展,無論其就業、人口、經營業務、服務對象與資金交流均受到相當的重視。本學程為擴大學術交流,協助觀光餐旅相關事業提升經營管理能力與品質,增加學生就業管道,無論是課程規劃或是師資安排上,均以追求理論與實務相結合為目標。

     有鑑於國內外對於觀光餐旅事業發展重視經營與管理等議題,本學程課程設計的基本理念,強調國際化的訴求、資訊化的整合及未來化的發展。「國際觀光學士學位學程」以專業外文能力為基石,強調多元化學習,輔以「專業智能」、「個案研討」、「實務研究」培訓其專業技能,培育餐旅觀光產業具有創新整合及經營管理能力之專業人才。

     本學程課程規劃2個不同的培育目標供學生選擇,讓學生將其個人職涯規劃及學程培育目標相結合,修習相關課程,學習該目標所具備之專業知識與技能,期能培育國際餐旅管理專業人才及國際觀光管理專業人才使成為該領域之中流砥柱。

 

瀏覽數: